跳到主要內容

設備資源 / 生活科技教室

教育目標

  科技領域課程理念是引導學生經由觀察與體驗日常生活中的需求或問題,進而設計適 用的物品,並且能夠運用電腦科學的工具進而澄清理解、歸納分析或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課程發展與實踐是以學生的生活經驗、需求以及學習興趣為基礎,在問題解決與實作的過 程中培養學生「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的知能。

   「設計思考」在透過觀察並解決生活中 的問題,強調「做、用、想」的能力,培養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使用科技產品的能力,以 及設計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運算思維」是透過電腦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培養邏輯思考與 系統化思考等。在科技專題製作及問題解決的歷程中,增進學生的運算思維與設計思考的 知能,培養團隊合作及合宜的態度與習慣。綜上所述,科技領域課程透過資訊科技與生活 科技兩門科目之實施,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設計思考以及理解與思辨科技議題。

科技領域之課程目標在協助學生:

一、習得科技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並培養正確的觀念、態度及工作習慣。

二、善用科技知能以進行創造、設計、批判、邏輯、運算等思考。

三、整合理論與實務以解決問題和滿足需求。

四、理解科技產業及其未來發展趨勢。

五、啟發科技研究與發展的興趣,不受性別限制,從事相關生涯試探與準備。

六、了解科技與個人、社會、環境及文化之相互影響,並能反省與實踐相關的倫理議題。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