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殊教育 / 相關法規等 / 17_桃園市立羅浮高級中等學校國中部身心障礙學生成績考查辦法

桃園市立羅浮高級中等學校國中部身心障礙學生成績考查辦法

                                        110年11月08日羅浮高中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訂定

                                                                       112年02月23日羅浮高中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修定
 
壹、依據:
  一、特殊教育法第二十七條。
  二、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八條。
貳、目的:
  一、協助本校身心障礙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促進其學習之適應能力,以充分發展其潛能。
  二、授課教師應考量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困難,實施多元化之彈性評量,作為其成績考查的依據。
參、對象: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鑑定為身心障礙,並持有證明
          者。
肆、考查原則:
  一、自足式特教班:由特教班教師視學生能力現況,依特殊教育學校(班)國民教育階段智能障
                    礙類課程綱要規定之領域內容,訂定教育目標並實施評量。
  二、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指有身心障礙身份但未進入資源班之學生,依照桃園縣就讀普通班身
                         心障礙學生安置原則與輔導辦法第七條規定辦理。其評量方式應考慮
                         其障礙程度與限制,採多元評量方式進行,由普通班教師視學生能力
                         現況彈性評量該領域成績。
  三、接受巡迴輔導學生:含在家教育,於學期初召開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擬訂授課內容及評量方
                       式,由擔任在家教育學生之輔導教師進行成績評定,評量成績包含實際
                       授課科目及操行成績,若無法給予量化成績,則以質性描述評定,評量
                       結果提交教務處註冊組登錄,若有特殊情況則透過會議決議另行通知。
  四、分散式資源班:
  (一)任課教師視各科及身心障礙學生身心狀況決定考試的內容,亦可進行替代性評量。
  (二)教師於學期初選擇對其學生有利之成績評量方式。
  (三)身心障礙學生無法參加定期評量者,接受治療單位提出之該領域成績,經本校IEP會議審議,
      提本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確認。或任課教師若登載該科通過,該科成績即登記為及格。
伍、成績考查方式:
  一、德育成績之考查:依據本校國中部學生成績評量準則。
  二、學業成績之考查:
 (一)學生之各科教學評量,授課教師應依其身心發展與個別差異,並參考個別化教育計畫了解學生學習特性,實施多元化之彈性評量,無論抽離至資源班與否(且不論抽課比例),每次段考資源班皆提供平時與段考成績予原班任課師。
(二)原班上課-段考及平時成績完全採計原班。
(三)抽離至資源班上課
1.全部抽離-段考及平時成績完全採計資源班
(1)資源班段考成績超過60分者,最高以60分計算。
(2)段考時間留在原班考試,原則上分數不採計,除非原班段考成績高於資源班段考成績才能採計。
(3)成績不列入班級排名。
2.部分抽離-段考及平時成績依照抽課比例採計部分資源班、部分原班
(1)資源班提供資源班段考成績及平時成績,與原班段考成績及平時成績依照抽課比例平均計算。
(2)成績不列入班級排名。
 (四)多元化之彈性評量方式:
    1.縮小考試範圍:授課教師可從現有教材中選擇符合學生能力的內容,實施測驗。
    2.重複測驗:使用相同試卷再次測驗學生學習表現。
    3.調整原有測驗成績比例:依據學生優勢學習能力,重新分配原有測驗中,各題型所占之配分比例。
    4.自編測驗:授課教師可依學生學習之程度,另行設計測驗卷,作為定期考試及平時測驗成績依據。
    5.(科別)替代性作業:授課教師可提供適合學生學習能力的作業,作為替代性評量(定期考試及平時測驗)的依據。
    6.其他適性之評量方式,如:調整評量的時間與情境,口述問答,實際操作…等。
  (五)調整及格標準:身心障礙學生依其學習特性與限制,得由授課教師依上述多元化的彈性評量
                   方式核算成績,可調整各項考試所占比例,學生皆以60分為及格標準。
  (六)特殊考場服務:將期初IEP會議訂定之相關考場服務內容會知教務處,請教務處於考試時提
                    供學生需求之特殊考場服務(如報讀、延長考試時間、電腦作答、代填答案
                    卡、放大試卷…等)。
  三、體育成績考查:應考量身心障礙之狀況,注重學生之學習精神、運動道德、體育常識。
陸、本案未盡事宜,依本校有關章則辦理。
柒、本案經特推會議通過,呈  鈞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